目前位置:主選單>課程內容>課程規劃

課程規劃



為培育能勝任產業未來人才,本系課程規劃採取紮根本科基礎、立足主軸、分流專精、整合多元等四個策略,分述如下:


◆ 
紮根本科基礎
首先在一年級實施以設計基礎為主的必修課程,與不同領域的設計選修課程,使新生強化美術能力及對其他設計領域瞭解,習慣跨領域的學習方式,養成其成為「設計+行銷整合性設計人才」的基本認知,必修課程包含:設計美學、基礎繪畫、設計素描、文字造型、設計繪畫、色彩實驗與應用、創意思考與設計、實驗繪畫。

◆ 立足主軸領域
第二階段從大二到大四,將開始帶領學生進入本系的主軸領域,即「視覺設計」與「創意行銷」等課程,視覺設計主軸課程,要是教導學生的視覺設計能力。而創意行銷主軸,則是教導學生從事設計企劃、研究、管理、行銷與創業的專業。這二項主軸課程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分佈在8個學期上課,主要訓練學生有『設計+行銷』的能力,其影響如下:
A. 養成學生對視覺設計實作能力,並讓學生瞭解市場、產業特性,以便進行設計工作時能完善地
    配合;
B. 學從市場及使用者觀點來訓練學生進行新產品/服務開發時所需的企劃能力;
C. 融合企劃、行銷、設計以及實際完成一項專案,以使其融會貫通。
課程包含:
「視覺設計主軸」的平面構成、立體構成、圖文編排設計、概念傳達設計、進階傳達設計等;
「創意行銷主軸」的廣告學與活動企畫,創意產業行銷、專案設計與調查、創業規、創業規劃與營運管理等。


◆ 分流專精技能
這個階段從大一到大四,分8學期進行。本系招收學生分成三組(103學年度新增第三組─創意生活設計組),這三組學生除了必須修習主軸課程外,也必須修習對應其入學組別的專精課程。根據近年的課程規劃委員表示,現在業界急需懂得不同設計領域的人才,單一的領域已經無法滿足他們的需要,因此本系將因此每一專長都規劃成二個學程,並以系統性、長期性的方式實施,以期學生能學習除了主軸課程外的專業領域,由於這些課程模組彼此之間關連性有近有遠,遂將之設計為可選修的「專精學程」,學生必須在畢業之前選擇一項性質相近的學程並修業及格方能畢業。這個作法也能完善地達到學生修課「多元化」的目標。
商業設計組:課程分為「故事設計學程」與「跨媒體設計學程」。
● 故事設計學程是以故事行銷為手法、文化精髓為主軸、創意設計為表現,用設計說一個好故事、用文化創造一個好生活,達到商業設計的目的。
● 跨媒體設計學程是以使用者為中心,藉由專業的媒體設計、廣告動畫、數位出版與介面設計等課程,進行媒體廣告設計與訊息傳達。
動畫設計組:課程分為「原創動畫學程」與「3D動畫學程」。
● 原創動畫學程是利用在地的原生概念為發想,創作出與本身文化息息相關的獨創作品,訓練構思、企劃與製作一部好動畫。
● 3D動畫學程著重於製作技巧的訓練,從一年級就給予基礎的概念,課程循序漸漸進、由淺入深,讓同學贏得職場優勢。
創意生活設計組:課程分為「文化空間體驗學程」與「文化商品開發學程」。
● 文化空間體驗學程是透過創意與藝術的訓練,結合文化涵構觀念,並導入實質空間體驗,進而賦予空間再生的價值,促進整體生活環境優質化。
● 文化商品開發學程是對於文化體驗、生活體認與生活商品的開發與設計體現的專業學程規劃,透過對生活場域與用品觀察、文化資產體驗感受、商品設計美學的創作體現,進行多方面整合型可用商品體驗設計訓練,以進行培育全方面的文化創意商品的藝術設計與開發人才。

◆ 整合多元專業
此階段從大三到大四,分四學期進行。在基礎能力、主軸領域、專精技能都培育完備之後,緊接著必須驗證學生的學習成效,並讓他們扮演自己的專精角色,與其他專長角色一起在設計或行銷的舞台上通力合作,做出一場精彩的演出。這也是本系所最顯著的特色:「設計+行銷整合」。
「整合多元專業」階段
的課程包含:公司實習、畢業專題、畢業製作以及等課程

本系有系統地以「基礎、主軸、專精、整合」四個策略來規劃課程,目的是為了因應文化創意產業的特性,培育「設計+行銷整合性設計人才」,在未來能勝任「視覺設計人員、影音動畫設計人員、行銷企劃人員以及創意生活設計人員」四種工作範圍,而此亦是本系所制訂的培育目標與特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