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系上公告

教育部「典範影音教育地圖」107 年影片徵集計畫書

公告類型: 系上公告
點閱次數: 841
目標
配合教育部所執行之「典範教育影音地圖」網頁維運及媒體推廣計畫,廣泛徵集臺灣各 地教育影音故事,並於「教育丸子 Education One」網頁與臉書紛絲專頁進行影片行 銷、實體與線上活動進行推播。期盼透過網路的力量,讓不同地區的教育故事發揚光 大,為教育事業種下良善的典範種子。

一、徵集宗旨
(一)「教育丸子 Education One」107 年影片徵集,對焦於台灣與東南亞國家在教育與 文化上的交流,以影片形式帶給觀者更多看見,開啟國際雙方間在文化交流、語 言差異、教育傳承與因應方式等面向上更多的瞭解與思考,目的為正視教育議 題。
(二)視野角度以同理心出發,聆聽尊重與開放,嘗試以對方的角度理解,用「互為本 位,互為主體」來看,協助彼此更進一步地溝通與融合。
(三) 徵集之影片將依相關標準進行揀選後於「教育丸子 Education One」網頁公開, 並規劃相關活動推播影片,發揮教育影音的典範力量。

二、計畫網址 「教育丸子 Education One」網頁 http://eduone.moe.edu.tw/main/ ; FACEBOOK 粉 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education.one/ 。

貳、影片徵集主題

一、丸南向 107 年主題為「ZOOM IN:臺灣與新南向國家教育前線」,討論面向如下:
(一)教育米克斯(mix):台灣新住民、新二代、移民與移工的教育第一線 呈現臺灣新住民、新二代、移民與移工的相關教育現場所發生的議題,在臺適應與 學習上的過程,以及個人生活經驗等面向。
(二)移動的能量:異地的教與學 關注臺灣與新南向國家(含東協 10 國、南亞 6 國與紐、澳)青年學子於異地(彼 此國家)的教育、學習等交流之經驗,透過影音書寫異地的教學能量。
(三)文化匯集新激盪:跨文化創意 臺灣與南向國家文化融合後所產生的全新點子,在設計、藝術、人文交流等領域 有不同的點子與想法,展現國際文化新風貌。

二、其他
不同於上述新南向主題,同樣為透過人物或事件的影音書寫,紀錄在地故事,富教 育意義,如原住民文化、偏鄉教育、社區營造、各級院校教育現場、終身學習、銀 髮關懷、家庭關係、體育賽事、文化技藝傳承等議題。

參、徵集資格 邀請曾有獲獎紀錄之影片投件,獎項形式不拘,冀望廣泛募集具積極教育意義之影片, 以樹立教育網站典範與典藏價值。

肆、徵集時間 即日起至 107 年 5 月 31 日 伍、徵集方式與影片規格
一、徵集方式分為「線上影音」與「實體光碟」,兩種擇一投件。
(一)線上影音:於 https://goo.gl/3shSUo 填寫影片相關資訊,並提供影片相關下載連 結。
(二)實體光碟:填寫「教育部典範影音教育地圖 2018 影片徵集計畫——實體影片資料 表」(附件一,表件可於 https://goo.gl/PCPaZA 下載)後,隨光碟寄至 22058 新 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 59 號 臺藝大圖文系教育部專案辦公室 簡小姐收。
發布日期: 2018/03/30
發布人員: 郭惠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