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課程內容>課程簡介

課程簡介

 
 
◆ 強調「學生實務能力的養成」
本系教學強調「學生實務能力的養成」,因此十分重視實務課程,可分為就業學程、證照輔導課程、公司實習、產學合作融入課程、競賽實務融入課程、畢業專題製作。

  • 專家協同授課之就業學程乃視各課程專業所需邀請業界專業人士與本系教師共同授課,是將業界實務融入課程的有效措施。
  • 本系有全台灣最高階之音樂剪輯認證中心 (ProTools),並擁有設備齊全之教室與全台最高階之認證師,輔導學生考照十分便利且不遺餘力。
  • 公司實習於96年度新生開始為必修課程,讓學生可以體驗實務環境,並瞭解產業界做法,提早為就業做準備。 
  • 實務專題課程為大三之必修課程,學生在選修學程所習得之不同專業,以實際執行產學合作專案為導向,讓學生提早體驗與累積實務經驗。
  • 競賽實務為學生畢業門檻,學生在學期間必須參與競賽得獎或參賽次數達到辦法之規定,這種競賽導向的活動,可以刺激學生學習動力,以收他山之石的效果。
  • 畢業專題製作是驗收學生所學之最後總體檢,本系也非常鼓勵畢業製作執行產學合作,即是業界肯定本系畢業生實例之最好證明。

 ◆ 三大措施滿足學生課程的多元選擇:
  1. 專業選修學程:配合學校政策將所有選修課程以就業為導向,歸納成6個學程,學生可依志趣以學程為單位選修之。
  2. 跨系選修學程或學分:學生可選修他系之專業學程、跨領域學分學程以及6學分內自由選修他系課程,以收跨領域學習之效。
  3. 輔系與雙主修:輔系課程不指定特定課程,只要修讀本系之專業必修課程20學分以上即可承認輔系;對於優秀學生(學業平均成績達75分以上,或其名次在該班學生人數前百分之二十以內者),可提出申請雙主修,學生至少要取得另一主修系組專業必修課程40學分。

 ◆ 學分適切性
至於課程總學分數及各年制學分數之適切性,由於本系大部分科目均包含課堂講授與實務訓練,對學生須運用許多時間演練各種設計技法與創作研究。因此本系訂定大學部最低畢業學分數標準130學分,維持學生較低的修課數,確保學生有足夠時間精鍊實務能力與進行完備的創意思考;進修部採128之畢業學分。而碩士班總畢業學分數至少32學分,包含專業必修5學分、最低選修27學分;畢業論文6學分另計。
 
 ◆ 課程特色
視覺傳達設計系是一整合文化、行銷、生活、設計與數位等領域的科系,不同於傳統的美工科系,本系的學生必須具備更多資訊科技、設計美學與文化行銷的素養、技能與能力,所以,本系在課程設計上必須顧及多元、整合與實務等三大方向進行,同時,設計人才的基本態度,包括主動、團隊合作、表達能力、分析能力、困難解決及批判能力訓練,也是課程設計重點方向。除此之外,因應設計創作所需具備的倫理、著作權與智慧財產權等知識,也是全系必須共同學習的重要課程。
本系所之課程發展將以藝術人文及設計創意為基石,設定本系的發展重點是將每位學生,訓練為設計+行銷整合性人才,欲達此目的可參考本系主軸必修課程,另外搭配課程模組的設計,訓練學生成為具有二種設計專長之整合性人才。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