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系上公告

「生螺萬象」工藝設計競賽

公告類型: 系上公告
點閱次數: 1077
活動宗旨
高雄岡山區是台灣螺絲產業的重鎮,全國70%的螺絲業集中於此,螺絲產量更佔全球16%,因此岡山區素有螺絲王國之美譽。岡山壽天宮為推廣媽祖文化並促進螺絲產業活化,打造全球首創的「螺絲媽祖」,去年更趁勝追擊地推出「螺絲千里眼」及「螺絲順風耳」兩尊神像,不僅吸引眾多民眾前來朝聖更轟動全台!
有鑑於前兩年之螺絲裝置藝術神像,充分地展現螺絲套件在工藝設計上之可創作性及可塑性,再加上全國大專院校工藝創作技術之純熟,今年特舉辦「生螺萬象」工藝設計競賽,鼓勵年輕學子以岡山重要產業-「螺絲套件」為主要創作素材,並將「生活美學」概念融入創作中,誘發其創意與設計新思維,創作出兼具美感及實用性之生活美學工藝品,更期許森羅萬象之設計作品參與競賽!此即為今年「生螺萬象」工藝設計競賽之核心理念,盼透過此設計競賽提拔並獎勵全國大專院校之設計創作人才,同時活化螺絲產業與工藝文化之發展。
競賽說明
 一、參賽資格
1. 全國大專院校在學學生(含專科生、大學生、碩士生與博士班研究生及應屆畢業生),不限本籍或外籍學生。
2. 每參賽隊伍1-3人為限,可跨學校跨系所組隊,各參賽隊伍皆需有指導老師(指導老師可為產業界或學界學者),每隊限繳交一件作品。
 二、作品規定
1. 規格:30cm~90cm。(長、寬、高皆須符合此規格範圍)。
2. 形式:不限形式,以兼具實用性及美觀之生活美學創意為主。
3. 材質:以螺絲套件(包括螺絲、螺帽及墊片)為主要素材,其中作品整體須有80%以上之素材為螺絲套件,另可結合其他素材進行創作,惟須能承受戶外展出之風險因素(如風、濕度等),參賽隊伍須自行準備素材,主辦單位不另提供。
三、參賽方式 
初賽
1. 報名方式:採郵寄或親送方式報名,自公告日起至106年10月10日(星期二)下午5:00截止收件,不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請檢附各項報名文件資料紙本,包括報名表如【附件一】、學生證影本如【附件二】、設計構想書如【附件三】、個人資料蒐集處理及利用同意書如【附件四】,並將四文件燒錄成光碟,與紙本文件一併送達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路40號 岡山壽天宮(趙秋霖 委員 收),並註明「報名生螺萬象工藝設計競賽」,請注意收件截止日期時間,並自行斟酌送件方式。
2. 設計構想書:
  • 格式以A4 直式彩色1頁為原則。
  • 內容包含作品尺寸、設計理念、特色說明及設計圖。
  • 作品設計圖不限表現技法,以具體且完整表達作品外觀、比例與大小為主,可包含以下三種圖片說明(供參考):
         ①. 立體圖 (組合圖/透視圖等具體呈現作品外觀設計)
         ②. 示意圖 (具體說明作品功能、應用情境、機構說明)
         ③. 三視圖 (表達作品比例大小、尺寸設定、材質使用)
3.內容不得載明參賽者姓名、校名或科系等任何可識別並影響評審公平性之相關資料,違者得取消該參者者參賽權利。 
決賽
1. 決賽方式:採郵寄或親送方式參與決賽,106年10月27日(星期四)上午10:00截止收件,不以郵戳為憑,逾期恕不受理。將設計構想書如【附件三】、參賽承諾及授權同意書如【附件五】、作品成品照片至少4張,一併燒錄成光碟,連同競賽作品送達高雄市岡山區公園路40號 岡山壽天宮(趙秋霖 委員 收),並註明「參加生螺萬象工藝設計競賽決賽」,請注意收件截止日期時間,並自行斟酌送件方式。
2. 設計構想書:
可微調修改設計內容,並於設計構想書中詳細說明最終設計內容。
3. 競賽作品:
  • 依最終設計構想書內容,製作實品。
  • 未完成之半成品、難以移動、搬運,或是容易破碎、變質、變形及不耐久存之作品,不得參加。作品如因損壞致無法進行評選,主辦單位得逕取消其資格且不負賠償責任。
  • 競賽作品需以四面堅固之包裝箱盛裝,並加入填充物防護(避免使用碎保力龍與破報紙),精細作品建議加設墊座,並以壓克力罩裝妥固定以利搬運,如無完整包裝箱,不予收件。
活動報名資訊:https://goo.gl/4nx8Qy
發布日期: 2017/08/08
發布人員: 郭惠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