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系上公告

工藝織旅 -2017 臺東國際青年文創營暨競賽

公告類型: 系上公告
點閱次數: 984
計畫緣起

2016 年暑假,全臺各大專院校的 30 位學員,來到位於臺東的 5 個工藝工坊,展開進駐在地工藝工作室的學習課程,不單只學習在地技藝,更體驗東岸熱情的部落文化與職人熱情,讓傳統工藝透過青年設計而得以延續,並使在地深厚文化被看見。
2017 年,「臺東國際青年文創營暨競賽」將再次展開,以「工藝織旅」為主題,「旅」是前往臺東體驗從土而生的文化旅行,「織」更是讓欲從事工藝文創的學子與工作者與在地技藝產生交織。想要學習不一樣的工藝經驗?想要體驗更深入的東岸文化?工藝師們將材料與器具都準備好了!本年度更擴大邀請國際學員,讓地方美學涵養以更多元的視角與廣度進行交流。邀請您來臺東,讓你的創意與在地美好技藝展開一趟傳統工藝與當代設計之旅!

課程特色

(一)課程規畫:

1.邀請臺東各領域之工藝師親自指導學員設計創作所需之工藝基礎技能。

2.學員依所選之工藝創作類別,分別進駐 5 間臺東工坊進行創作與設計,相互激盪創意,進行成果競賽發表,工藝師及設計顧問將給予相關修正之建議。

3.活動共 7 天,期間將舉辦 3 場專題演講、進駐臺東工坊進行實地工藝學習課程與文化特色體驗活動。

4.課程最後將辦理成果競賽發表會,請專業評審評選出前 3 名與佳作 5 名,並頒予競賽獎金。

5.全程參與之學員將頒發參與證明乙式。

(二)課程師資介紹:

1.設計顧問:活動期間內將邀請不同領域設計師擔任設計顧問,與進駐於各工坊的工藝師及學員互動,給予作品相關修正之建議。花蓮港口部落藝術家 Kamaro’an:張雲帆Kamaro’an (讀音:嘎瑪魯岸)在阿美族語中的意思是「住下來吧」。傢俱與家飾設計均取材自花蓮港口部落的藝術創作,由部落藝術家帶領族人手工製作而成。Kamaro’an 的產品帶著一點部落的藝術精神,一點部落的工藝巧思,還有一點山跟海的影子,同時也傳遞著部落青年回到自己的土地,認真、 安定而自在的生活風景。

2.臺東工坊:

(1)木工技藝 - 向陽薪傳木工坊木工坊成立於太麻里鄉的查拉密部落,透過以社區為基礎的工作坊,不僅創造了在地工作機會,藉由開發文創產品的同時,亦讓傳統文化得以傳承,留住了人、也留住生長的記憶,並對這塊土地產生情感和認同。該工坊有技藝精湛的木工師傅,2016 年指導「2016 年山海銘印-青年返鄉服藝文創營」學生獲得金獎殊榮。

(2)月桃編織 - 都歷部落

都歷(Torik)的阿美語意是編織,部落自古即用月桃葉編織各式器皿,近年開發月桃葉包包、手機袋等,巧妙結合手作和文創的概念,帶動月桃葉經濟及部落新活力。由於月桃編織可塑性高,非常適合設計系學生學習並應用之。2016 年指導「2016 年山海銘印-青年返鄉服藝文創營」學生獲得銀獎殊榮。

(3)玻璃及馬賽克拼貼 - 俠女工作室

柯惠美(Amy)、沈素琴(Judy)與鍾薰麗(Cindy)三位來自不同領域的退休人士,因為喜歡上馬賽克玻璃鑲嵌而聚在一起,成立了俠女工作室。她們將定居在臺東的生活化為靈感,製作出一件件工藝性、美學性及實用性兼具的作品。

(4)樹皮設計 - 獨樹依織樹皮衣工作室

林戎依擅長結合樹皮衣特色,希望讓年輕人或更多不認識樹皮衣的人產生興趣,進而認識阿美族精神文化。巧妙轉化樹皮樸拙形象,改造流行服飾與樹皮衣手帳設計,新潮剪裁與設計讓年輕人十分喜愛。

(5)刺繡 - 秋芳工作室

高中時看到外婆為她的成年禮縫製具有 ruma 圖騰的少女披風,在卑南族語裡 ruma'是家的意思,因深受感動而主動要求幫忙,從此就再也停不下針線的陳秋芳,在傳統 ruma'圖騰上延伸出不同色彩與幾何圖形的變化,製作提袋、零錢包、名片夾、刺繡皮革等作品,傳遞對於「家」的懷想與對文化的重視。

(三)活動期程:

1.進駐工坊日期:2017/07/11(二)-2017/07/17(一),共7日。

2.成果競賽發表會暨名次公布日期:2017/07/17(一)

競賽主題及評審方式

(一)競賽主題:

1.主題:「旅行的風景」,作品應具表現臺東文化意涵或特色。

2.品項:建議以家具家飾、文具、袋包、飾品...等具備實用性之商品為主。

3.材質:以進駐工坊之工藝材料(如月桃、竹、木、玻璃、樹皮、馬賽克等)為主要創作材質。如須搭配其他材質,須考量異材質結合可能性,並自行準備相關材料參與本次活動。

4.每人報名參賽作品最終定價以新臺幣 6,000 元為上限,繳交作品建議包含產品包裝設計;最終售價與成本分析將納入評分標準,由評審委員審定之。

【入選階段】至【活動期間】

1.入選名單公告:2017/06/16(五)於競賽官方網站、臺東縣政府文化處網站公告,並以 E-mail 及電話通知。

2.繳交報名費:報名「類型 B」學員經通知入選後,須於 2017/06/30(三)17:00前繳交新臺幣 2,000 元報名費。

3.活動期間:2017/07/11(二)至 2017/07/17(一)
【活動期間】至【決選階段】

1.學員將分別進駐 5 個工坊,並由工坊提供學員課程所須之材料、器材和設備,並補助每日中餐、住宿費用。

2.每位學員須於決審(成果發表會)繳交實體作品、作品價格定價(附件 5)。

【決選階段】成果發表會

1.成果發表會日期:2017/07/17(一)
2.決選方式:參賽學員現場進行 3 分鐘口頭報告,須說明介紹作品名稱、設計理念、材料及技法特色,定價以及可生產數量等(成果發表會定價將作為日後首獎繳交後續生產商品數量依據)。
3.名次公布暨頒發獎金:2017/07/17(一)15:30-16:30。

報名資格

(一) 高中職以上(含高中職)藝術、設計、工藝、文化等相關科系學員與從事設計、文創相關行業之一般人士,具備相關工藝之創作經驗者優先錄取。

(二) 參與學員年齡不得超過 35 歲。

(三) 須以個人報名參賽,不接受組隊報名。

(四) 國際學員:具非臺灣身分證者。

招生名額與費用



(一)名額:每間工坊至多 6 人,全數名額最多以 30 名學員為限。

(二)組別報名費:

「類型 A」國際學員(至多收 5 名):免報名費。

「類型 B」國內初次參與學員(至多收 25 名) :經通知入選後,須於規定期限內繳交報名費新臺幣 2,000 元,逾期未繳者視同棄權,將由後補人員遞補。

「類型 C」2016 年青年返鄉服藝文創營學員(至多收5名):免報名費。

報名方式

(一)請至活動官網詳閱競賽辦法 http://www.bluedragonart.com.tw/tcctaitung2017/

(二)報名步驟

1.請至官網線上填寫「報名資料調查表單」,並至「報名參加」下載簡章及報名表完成紙本交件。

2.紙本交件期限:即日起至 2017/05/31(三)17:00 時截止(不以郵戳為憑)。

3.紙本交件方式:郵寄(不以郵戳為憑)、親送須在收件截止當日 17:00 前送達指定地點,逾期恕不受理。

4.收件地點: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 1 段 127 號 蔚龍藝術有限公司

5.收件人:2017 臺東國際青年文創營暨競賽 工作小組02-77308830#2013(毛小姐)

詳細資訊在附件
發布日期: 2017/05/04
發布人員: 郭惠玲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