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主選單>最新消息>系上公告

第九屆「蹲點‧台灣」招募熱血大學志工!

公告類型: 系上公告
點閱次數: 989
前言
中華電信於2006 年2 月成立中華電信基金會(以下簡稱「本會」),以縮短數位落差為宗旨,至今於全台偏鄉及部落已建置80 個「數位好厝邊」據點,從縮短數位落差出發,提供在地居民自我進修並與世界接軌的機會及資源,同時協助推動地方教育學習與產業發展,並鼓勵在地故事記錄,以保存台灣珍貴文化。2009 年起,本會與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共同主辦「蹲點‧台灣」活動,邀請全台大專院校青年,利用暑假期間至全台「數位好厝邊」社區,一手記錄在地故事,一手進行社區服務;一方面傳達在地觀點,並記錄在地珍貴文化與故事,另一方面也以多元專長和才藝,協助社區服務與發展。至今已有超過40 校60 系來自全台各地的大專青年參與,以實際行動關懷土地,也帶回滿滿體悟與感
動。第九屆「蹲點‧台灣」活動,將於今年暑假展開,歡迎全國大專青年組隊報名參加,兩人一組,透過一手服務、一手記錄,一起為這片土地寫故事,和這片土地一起成長。

活動期間
2017 年7 月1 日~8 月31 日期間。
每組蹲點15 至20 天不等(視社區需求而定)。

活動辦法
一、 報名及評審活動
(一) 報名期間:即日起至4 月14 日止
(二) 評審及錄取通知
(1) 初審:本會將於4 月20 日前,於「點‧台灣」網站公布初審名單並以email 通知入選學生。
(2) 複審:本會預計於4 月29 日於本會址舉行複審,通過初審者均需出席並全程參與複審活動;如因無法抗拒之因素不克出席,需事先向本會請假並徵得同意,否則將自動喪失入選資格。
(3) 錄取通知:本會將於5 月8 日前,以e‐mail 或電話方式個別通知錄取學生,並告知錄取蹲點社區;若錄取學生無法接受被分配之地點,可選擇放棄並退出此計畫,由本會另行挑選團隊遞補。
※ 報名及評審活動日程表如右圖所示。實際日期以主辦單位實際公告為準。
二、 行前訓練營
所有錄取學生,均需全程參與本會於5 月20 日(週六)、5 月21 日(週日)所舉辦之二天一夜的行前訓練營;無故缺席者,將取消其資格,由其他組別遞補。訓練課程內容包括:文字與影像記錄、田野調查、社區採訪、服務學習等知能培養,及活動注意事項、蹲點社區介紹、參與權利及義務等活動細節說明。本會將補助交通費用並安排住宿(補助方式另行通知,且住宿須依本會安排),如有特殊需求請自行與本會聯絡,將視個案狀況協助。
三、 報名資格
歡迎全台各大專院校學生,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及評審方式
(一) 報名及錄取名額
1. 由學生組隊(兩人一組),每組需繳交一份「報名表」(附件一)並附上相關資料以完成報名。
2. 填寫報名表時,請參考「蹲點社區簡介表」(附件二)所公布之蹲點社區,並於報名表中依序填寫希望前往蹲點之志願社區。
3. 本會將根據評審標準及每組志願順序,篩選錄取25 組學生至指定社區進行蹲點服務。一經錄取,不得任意更換地點。
(二) 報名方式
1. 以 e-mail 或郵寄方式報名,報名資料需於4 月14 日前寄出,以完成報名繳件。(郵寄以郵戳為憑)
2. 郵寄請寄至「100 台北市信義路一段21‐3 號705B 室 中華電信基金會 蔡小姐收」。
3. e‐mail 請寄至dorissummer@chtf.org.tw,主旨需註明「蹲點‧台灣」報名表。報名表格務必以word 檔繳交(報名附件可以其他格式繳交)。
(三) 初審評選標準
1. 學校老師推薦 ,佔20%
2. 自備記錄相關器材,佔 30%
3. 過去相關作品、服務經歷及傑出表現,佔 50%

五、 活動內容
(一) 一手記錄:以文字與影像記錄在地故事,完成「蹲點‧台灣」在地創作每組蹲點期間為15 至20 天不等(依社區需求而定),需於過程中進行在地體驗與觀察之文字與影像記錄,除需於蹲點期間每日撰寫本活動日誌(部落格),蹲點結束後還需選擇以文字或影像完成一件「蹲點‧台灣」在地創作,以呈現在地的美麗與感動。期盼透過本活動,讓
更多人看見台灣豐沛的人文景物之美,並一同為這些珍貴的在地寶藏盡一份心力。「蹲點‧台灣」在地創作分為影像類、文字類,請於報名時擇一類報名;一旦決定即無法變更,如有特殊需求須由主辦單位個案評估。
以下說明「蹲點‧台灣」在地創作之分類:
1. 影像類(共錄取20 組):以任何形式創作一支影片(例如劇情片、動畫片、紀錄片或社區形象片),長度為5~10 分鐘;惟內容需能呈現在地故事與精神,例如在地值得記錄與保存的文化,或在地人物所展現的生命力與動能,或本次蹲點服務為當地帶來的啟發或改變等。
2. 文字類—田野調查與社區設計提案(共錄取5 組):需進行在地田野調查報告,並針對所觀察到的議題,發想社區問題之解決方案,進一步發展成具有建設性的社區設計提案。
※ 附註說明:主辦單位可依據各類別報名的組數及比例調整各類別實際錄取名額。

(二) 一手服務:社區服務或講師志工
每組蹲點期間,學生需視蹲點社區之需求協助社區服務,或義務擔任該社區所規劃之課程講師或助教,或自行根據本身的專長規劃符合社區需求的服務內容。學生可善用自我專長與才藝,於社區發揮一己之力,不限服務類別與形式,可進行文化、教育、環保、醫療、衛生、財政、經濟、農業、體育、科學、社會福利等服務。需視與社區聯絡人的聯繫狀況,設計並提供最符合社區需求的服務。
六、 活動期間權利義務
(一) 學生需連續在蹲點社區(或部落)生活15 至20 天(含例假日),本會可視個別社區狀況調整增減天數。
(二) 每組至社區蹲點的起迄時間及狀況不同,學生填寫志願前需仔細閱讀各社區簡介,一經錄取不得有異議。
(三) 蹲點期間,所有在當地執行的課程或服務,均為志願服務性質,本會及蹲點社區均不再支付費用,包含各組配合本會在當地義務擔任助教或講師;或於當地執行志願發起的服務;或接受蹲點社區請託進行之服務。
(四) 蹲點期間需定期上傳蹲點期間之圖文記錄至本活動部落格,並需呈現蹲點服務內容與過程。
(五) 「蹲點‧台灣」在地創作需由各組自行完成,本會不提供任何創作所需之軟硬體設備及場所。此外,並應於蹲點結束日起一個月內繳交。詳細繳交規格、繳交方式,將於行前訓練營公告。
(六) 蹲點結束後需完成2 篇心得文章,及後續交通費用之核銷作業。需於蹲點結束日起一個月內繳交與辦理完畢。
(七) 依本活動辦法完成之所有文字、靜態與動態影像作品(包含但不限於活動需繳交的影片、田野調查報告、社區設計提案、心得、blog、為蹲點社區完成之服務產出,或蹲點過程中所有產出之文字與影像),以學生本人為著作人,其全部著作財產權於著作完成同時讓與中華電信基金會,學生並承諾不行使其著作人格權。學生應保證其撰寫、拍攝及使用於本活動之文字與影音資料,係為學生自己獨立開發創作,且無任何侵犯或抄襲第三人著作權或其他智慧財產權之情事,如有違反,學生須自負法律責任,本會並將取消其活動參與資格,並不再支付學生任何費用,所有權利義務隨即終止。
七、 活動期間補助說明
(一)參與本活動需兩人一組,完成本活動要求並如期繳交文字及影音作品,待各項繳交作品通過審核後,每人可得壹萬伍千元補助經費。本會並將負責蹲點期間之住宿費用、保險費用,並補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騎(開)車等交通費用(補助辦法將於行前訓練營公告)。
(二)若學生於蹲點期間表現不良,經本會要求後仍未改善,本會有權隨時終止該組蹲點之計畫,並不再支付學生任何費用,所有權利義務隨即終止。
(三)本會將負責安排並提供當地住宿,所有住宿費用由本會負擔。蹲點學生若為男女生一組,本會將儘量協調住宿事宜,但若造成本會安排住宿上的困擾,本會有權取消其資格,由備取組別遞補。故報名前,請先審慎考慮。
(四)用餐費用須自理,不予補助。
(五) 完成各項作品繳交後,本會將針對各組表現進行評選,評選標準包含蹲點期間與社區之互動、蹲點服務之表現與影響性、在地創作之內容與創意、活動blog 之呈現等;表現傑出之優秀團隊將擇日展出成果並頒獎以資獎勵。
獎項內容如下:
「蹲點‧台灣」大賞壹組:獎金參萬元。
影像記錄獎 兩組:每組可得獎金貳萬元。
文字記錄獎 壹組:每組可得獎金貳萬元。
最佳服務獎 兩組:每組可得獎金壹萬元。
部落格達人獎 壹組:每組可得獎金壹萬元。

參考資料
(一) 歷屆活動影音資料與花絮,請見「蹲點‧台灣」活動網站:http://www.clicktaiwan.com.tw/twspot08/index.php
(二) 蹲點社區詳細介紹,可參考「點‧台灣」網站(www.clicktaiwan.com.tw)上之『數位好厝邊』單元。(http://www.clicktaiwan.com.tw/taiwan/2016/03_3digi_list_1.jsp)
詳細資訊:http://www.clicktaiwan.com.tw/twspot/edm/2017/index.html
相關附檔
發布日期: 2017/03/27
發布人員: 郭惠玲

相‧關‧連‧結